全世界舞蹈者联合起来!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舞蹈对于儿童的教育有很大的意义

来源:网络 | 2020-12-03 16:25:44 | 人气:

导读: 在国内,少儿舞蹈教育的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新时代家长对于孩子的形体,艺术修养、综合素质提升的意识十分强烈。孩子可以在学习舞蹈的过程提高综合素质。在很多家长看来,学习少儿舞蹈,可以让孩子在学习和表演方面,提高胆量,

 在国内,少儿舞蹈教育的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新时代家长对于孩子的形体,艺术修养、综合素质提升的意识十分强烈。孩子可以在学习舞蹈的过程提高综合素质。在很多家长看来,学习少儿舞蹈,可以让孩子在学习和表演方面,提高胆量,增强自信,加强自我修养,培养良好的气质,同时也可以增加与同龄孩子的互动,让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会与团队的和谐相处。

   (一)丰富舞蹈教学内容,培养孩子文化素质。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是提高其综合素质的基础,也是关键的第一步。要想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不仅要提高孩子的舞蹈文化知识,而且要提高与舞蹈艺术有关的其他科目的文化知识,如音乐知识。要想丰富孩子的舞蹈文化知识,可以从舞蹈鉴赏课着手。鉴赏课,其实就是注重“观看”和“欣赏”,正因为这不是实践,因此很多教师认为这种课不重要,甚至认为这是很空泛的课堂。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舞蹈鉴赏课的真正意思并不是仅仅限于让孩子对舞蹈动作的复制和模仿,更多的是一个思维活跃和引申的过程。当孩子在欣赏舞蹈作品的时候,教师可以采取一边看一边讲一边议论的形式,让孩子居于主体动作,调动孩子积极性的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气氛,唤醒孩子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提高了孩子的文化素质。

   (二)剖析舞蹈艺术作品,提高孩子艺术素质。艺术素养的提高是综合素质的关键。在舞蹈教学中,教师应该选取一些经典的舞蹈作品进行剖析,要给孩子分析该作品所包含的民族背景和各种舞蹈语汇。之所以要强调这个环节,是因为很多孩子对生活的感受不够,如一些民族民间舞蹈,由于他们对当时背景的了解不深,对一种罪简朴和原始的生活感悟不深,这使孩子在表演的时候也脱离了实际,甚至走向了浮夸表演。

   (三)创新舞蹈考核形式,提高孩子身心素质。由于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有所不同,为了实现开放化,教师应该创新考核方式,尊重每一位孩子。教师在评价孩子的舞蹈学习,不能过度追求标准化和单一化,其实任何一种学习都没有唯一的标准,这种“唯一”反而会束缚了孩子的发展,教师应该以长远的孩子看待孩子,给予综合的评价。例如,教师不应该只注重期末考试,而忽略了孩子的平时学习,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合理的。为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可以把期末总评分为期末考试和平时学习两方面,期末成绩占六成,平时学习情况占四成,这种比例分配是合理的,也能够促进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更加能提高孩子的身心素质。

   (四)学习少儿舞蹈的孩子,能够培养审美的意识。舞蹈通过利用人体的动作、表情、内心情感等,为孩子提供富于童趣的审美欣赏和创造空间。少儿舞蹈利用它独特的寓教于乐方法,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习惯于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厌恶一切假、丑、恶的行为。可通过具体的舞蹈形象,来认识这个五彩的世界,认识真善美,从而提高孩子的感受美、追求美和欣赏美的能力。

   (五)学习少儿舞蹈的孩子,能够促进身体的发育。处于儿童期的孩子,骨骼、肌肉尚未发育完全,具有极强的可塑性,通过适量的少儿舞蹈训练,有助于孩子骨骼的生长,矫正不良的形体习惯,增强体质,健康发育,有利于提高身体的灵敏度、速度和耐力。

   (六)学习少儿舞蹈的孩子,能够促进智力的发展。孩子天生爱动、爱跳,依靠表象和感知来认识外界事物,少儿舞蹈通过动作、节奏和游戏等,激发孩子产生丰富的联想,开发了创造性的思维。

    普及儿童舞蹈教育是培养他们对舞蹈美的感情、形体、动作的重要手段,是舞蹈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提供孩子综合素质的一个方法。通过舞蹈教育,不仅能使儿童热爱舞蹈,使其形体、行为、举止、言谈等方面得到良好规范,乃至会影响他们一生。

相关推荐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