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舞蹈者联合起来!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舞蹈学习全攻略

来源:网络 | 2020-11-14 15:40:56 | 人气:

导读: 流行舞是台湾多年来所发展专有、特别本土社交舞文化,为维系独特本土流行舞,笔者认为与其用教人习舞方式推广,倒不如将跳流行舞方式秘诀及乐趣所在让人了解,才能让人有兴趣学习,所以笔者才书写「舞林高手」秘籍;同时希望爱

  流行舞是台湾多年来所发展专有、特别本土社交舞文化,为维系独特本土流行舞,笔者认为与其用教人习舞方式推广,倒不如将跳流行舞方式秘诀及乐趣所在让人了解,才能让人有兴趣学习,所以笔者才书写「舞林高手」秘籍;同时希望爱好流行舞者,能让社会大众认知流行舞是属正当休间娱乐活动的社交舞,不再是神秘、不正当的社交舞,而后流行舞在社交舞文化中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前导篇:
流行舞种类依笔者跳法只区分为快与慢舞两种;并无传统舞区分探戈、吉鲁巴…, 等多种不同舞步。
音乐频率有二拍、三拍、四拍等节奏。
跳舞硬件要件:舞池地板、灯光、音响。
跳舞软件要件:音乐、人
1. 人→服装(整洁较易受人欢迎)、鞋子、身材(高、者条件则佳)、舞技
2. 音乐→节拍明确(低重音明确)、歌曲要流行,且能与舞者产生情感互动音乐最佳。
 笔者认为:音乐是舞者原动力,有动听歌曲,较能打动舞者情感,进而让舞者肢体语言完全融入舞曲。
笔者认为:跳流行舞舞者多数是属年纪较长的人,所以快舞是以恰恰、迪斯科舞曲较合适;而摇头舞曲时间太长、节拍速度又太快较不适合体能差的舞者。
笔者认为:慢舞最好是本土语言音乐及充满情感歌曲音乐,所以普鲁斯舞曲较适合,其因普鲁斯歌曲通常较充满情感,所以较易与舞者产生共鸣。
笔者认为:DJ理当是以「多数」舞者需求、喜好来选择舞曲及播放方式,而不是让舞者来适应DJ所播放舞曲。
节拍速度:比传统舞曲节拍慢。
跳舞有:拍子、移位方式、舞步、双方接触部份(手、脸、上半身) 等四要件。
跳舞目的:交际、运动、娱乐、消遣、…..(每位舞者都有不同目的) 。
快舞篇:(含恰恰、吉鲁巴、…. )
(一) 拍子
1. 6拍为一段落,是以打拍子节奏方式跳法,被带需跳回转步伐。
2. 4拍为一段落,是以打拍子节奏方式跳法,被带不跳回转步伐;或则是拉住对方而相互移位。
3. 无节拍跳法→可用拉力方式而达到无节拍状态。
注1:以4、6二种拍子跳法互相搭配,来回移位共计:4+4=8、4+6=10、6+4=10、6+6=12等8、10、12拍三种。
注2:回转步伐是指被带者往前移位必需在最后步伐中转向面对带跳法,换言之,带者指引被带者往前移位,并超越带者位置后,让被带者身体必须往左手边方向回转后面对带一种步伐) 。
注3:不回转步伐是指被带者往前移位保持与带者面对面而跳,无需有回转步伐。
(二) 移位方式
(1) 带者:
通常要往右手边顺时针方向引导,可用4拍、6拍两种节奏互相搭配方式。
亦可往左手边逆时针方向引导,通常以4拍节奏方式跳。 
移位是往被带反方向移位,并保持一定距离(才能保特均衡拉力感觉)。 
(2) 被带:
注意音乐节拍,更需注意与对方接触点感觉→手,来配合带者引导往何方向移位及速度。
注1:移位速度愈快速愈好→所谓快速度移位是用大脚步行走移位,且兼具快步及滑步、垫步等步调配合,但仍必须配合节拍及带者指引。
注2:距离愈远愈好→所谓远距离是以双方伸出手最大距离为原则,这种跳法将会自然而然产生「弹性拉力」。
注3:若能专心、用力跳舞就俱备跳好快舞条件与资格。
注4:若能专心、用力跳舞自然而然肢体语言会产生韵律美感。
(三)舞步→以「自然」「走步、快走步」为原则,并无强制规定步伐。
(1) 带:以「自然走步」方式移位。
(2) 被带:步为右脚先行,以「快走步」方式移位。
注1:若在跳舞过程中有回转或距离、移位速度不够因素存在,会在快走步过程中自然反应产生滑步或垫步动作跳法,所以请以「快走步」方式移位为原则,不要刻意、故意跳滑步或垫步、交叉步动作,只要「专心手接触、用力快走」就俱备跳好快舞条件与资格。
注2:当手的感觉与脚步伐不一致时!请调整脚步或速度(即带者速度或被带者脚步)来配合手的感觉。l
(四)与对方接触部份→手→感觉
在跳舞过程中双方要「持续保持」、「适当」、「均衡」拉力感觉,换言之,双方手要有「力量」、有「用力」、有「力道」而并非柔软无力,软绵绵感觉,更不是轻盈接触感觉(而是轻柔中带劲接触感觉),也不是断断续续「拉力」、更不是使用蛮力,而是在保持均衡拉力中让双方有「弹性拉力」或「黏性拉力」感觉,进而从接触点感觉对方节拍、移位方向、移位速度控制,所以手接触点感觉是跳快舞最主要因素,远超过任何因素。
注1:如何「持续保持力道」方式:双方舞者接触时都必须保持手中有劲,才有维持力道存在。
注2:控制移位速度可由手拉力,弱决定之。可利用拉力而达到无节拍状态。
慢舞篇:(含华尔兹、探戈、伦巴、普鲁式…)
(一) 拍子→二拍、四拍…
可任由舞者自行编定二拍或四拍…为一步(所谓一步是指两脚完成位置移动、亦即一脚移位动作完成后另外一脚跟随前脚并合到位、亦即一步是指完成二动作) 自然走步移位方式跳法;通常舞者是以二拍为一步走位方式跳法。
 移位速度是依照节拍及双方舞者决定之;但速度快与慢,舞者各有喜好。
(笔者认为:速度愈快则较易表达音乐肢体语言美感)
 移位速度是依照双方步代决定之(换言之,速度是由舞者移动脚步距离长短决定之)无节拍状态→保持固定步伐、均衡行走速度,换言之,维持均衡移位速度。
(二) 移位方式、舞步→自然走步
是由带者先行用左脚向前步,再由右脚跟进,而后一左一右方式(就如同自然走路方式行走,就在两脚会合交集在一起时稍侍停顿,等音乐下一拍出来时,再由同一肢脚再行移位)移位行走,亦可左垫一步而后右垫一步(所谓垫步是指一步三动作);至于往何方向,可由带者自行决定之。带者要往何方向移位时,通常先行由手传导指令于对方身体接触部份。被带者依照传导指令快速移位,故被带者要专心注意身体接触部份所传导指令;脚移动是依据上半身所感触到指令而移位。双方并尽量保持上半身不摇摆,另移位时下半身尽量脚保持有力道移动及快速跟随节拍移位,换言之,脚移位类似「如履薄冰」方式行走。
(三) 与对方接触部份→手、脸、身体→感觉
往何方向移位会由接触部位传达,所以双方在移位过程尽量保持上半身不摇摆及注意接触部份,才能更明确知悉要往何方向移位,同时在移位过程会由接触部位感觉对方脚移位及力道、身体节奏。
接触部位→身体部份要「稍有挤压」感觉、手部份要「稍有力道」感觉,在移位过程要有「保持均衡」「挤压力道」感觉,换言之,如同「推挤」方式,带者一直保持微小「推」的力道,而被带者一直保持微小「阻挡」力道,并让双方依赖对方才能平稳行走,如同「人」形状。
在移位过程双方「专心一致」自然会由接触部份感觉对方脚移位及力道、身体节拍;移位过程双方若能合而为一体并跟随音乐节拍行走,而成为直觉式走法,且达到移位过程中无阻碍感觉,则会产生一种令人疏畅感觉。
最后达到只有均衡速度移位感觉而无节拍状态,自然而然产生行进中速度快感。

总结篇:
1. 「移位速度」、「身体力道」、「专心注意接触部份」是学好流行舞三大要件。
移位速度愈快则较易表达音乐肢体语言美感;接触部份必须保持「力道」存在,才能让对方感觉指引方向及节拍感;认真专心注意对方接触部份则较易结合双方肢体语言一致性。
2. 跳流行舞(含快、慢二种舞)姿态是以「自然」为原则,而不以「强求」方式 表现身体跳舞姿态;但移位时力求「下动而上不动」(即下半身动而上半身保持不动)跳舞姿态,自然而然跳舞者会有力道扭动腰部,无需刻意摆动腰部;换言之,腰部摆动是来自舞者专心、用力舞动身体时,为保持「下动而上不动」身体,而自然产生腰部力道扭动一种现象;而腰部表现,是判读舞专心、用力依据(同时亦可表达舞肢体语言对节拍美感)。
(注:上半身:腰部以上身体,下半身:脚)
3. 笔者跳流行舞以来,并未受舞导老师指引教导,而且笔不俱有跳舞天份,所以说流行舞比正式传统舞较易懂、易跳,故可以理解社交舞中流行舞并无很复杂舞步,相信每位舞者都会走路、快步走吧!所以笔认为流行舞是不需要学习,而只是要练习的一种社交舞。
4. 舞步是以「自然走步、快走步」方式为原则,所谓舞步是跟随音乐拍子走步、快走步,换言之,是跟随节拍用固定频率走路、快走步。只是要练习如何使走路、快走步方式与音乐产生共鸣及练习跟舞伴产生一致性步伐。
(虽然慢舞是一种单纯左一步、右一步简单舞步,但舞者步伐速度、身体必需与音乐产生共同节奏性,而后全心专注舞伴接触身体动能及移位步伐而达到双方步伐一致性;所以笔者认为绝非是一种无聊步伐)。
5. 跳舞招式很多,笔者无法用文字详细陈述,故仅陈述基本招式及原理,致于其它招式可由基本原理引申演变。
6. 流行舞跳舞方式是依「简单舞步、招式」、「节拍明确肢体语言」两大原则方向演变至今,故笔者认为跳流行舞招式愈少愈好;更重要跳舞是在感觉,而不在跳花招。
7. 跳舞是最符合经济效益休间娱乐活动(比KTV、看电影…等消费低);
不受任何外在因素影向(如:下雨气候…等);
安全性高→不易发生意外事故(如:爬山…等);
娱乐效益最好→舞后不会产生心境不悦状态(如:赌博输钱….. 等);跳舞是运动健身最好活动。
8. 接触部位所产生感觉,远比舞步重要;换言之,接触部份所产生感觉是对,那就是没有错误舞步;是一种着直觉式跳法,套一句流行语「跟着感觉走是对的」。

总归一句话:
跳舞即感觉→能让人疏畅感觉、是一种运动、亦是一种肢体语言对音乐表达,亦是情感交流方式。

相关推荐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