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舞蹈者联合起来!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谈舞蹈速度

来源:网络 | 2018-12-20 15:55:04 | 人气:

导读: 人类自古以来就相当着迷于速度的突破,飞机、汽车越来越快、竞跑、游泳也越来越快,标准舞竞技者也在追求着舞蹈速度,舞者在舞池的舞蹈速度逐年加快中,相较于三十年前,现代舞者在摩登与拉丁二方面之舞蹈速度的确是快多了,而

  人类自古以来就相当着迷于速度的突破,飞机、汽车越来越快、竞跑、游泳也越来越快,标准舞竞技者也在追求着舞蹈速度,舞者在舞池的舞蹈速度逐年加快中,相较于三十年前,现代舞者在摩登与拉丁二方面之舞蹈速度的确是快多了,而舞蹈速度在顶极舞者加快时,另一方面,也让舞蹈速度慢了很多,在此舞蹈速度变快与愈慢二者之间,舞者往往无法适从,所以认清舞蹈速度的原则方法与种类是有必要的。 
    舞蹈速度快慢的第一要素是舞步编排,在快的方面,一拍一步的跳法己不能完全满足舞者的舞蹈速度要求,而增加为一拍两步,甚至于一拍三步的舞蹈速度;在舞者将此步法加入现代舞蹈舞步编排当中,并且有二至八拍的持续,其速度比起一拍一步是可想而知的。在慢的方面,一组二拍的舞步使用四珀以上的编徘,使舞步与原跳法有了较慢的差别。 
    舞蹈速度快慢的第二要素是掌控舞步超越或不足音乐拍数的变化,一步一拍的时间延展至一拍半或一又3/4拍的时间,因使用了下一步的半拍或3/4拍的时间,舞者多了延伸时间;相对地,在少了半拍或3/4拍的下一个步子其移动速度则必须加快,以满足合拍的要求;相反地,一步一拍的舞步时间,以半拍或1/ 4的时间完成,使下一步多了半拍或3/4的延伸时间;此法为舞者运用高超的肢体控制,将音乐戏法发挥极致,才能使视觉上有了快慢清晰的差异感;舞蹈哲学名言曰:慢要比慢还慢,快要比快还快,其所隐藏的深奥,在于掌控音乐的技术,考验着舞者身体对音乐的敏感度,此还须舞者自身体会。 
     舞蹈速度快慢的第三要素是须了解速度的种类,以下仅列常用之五种速度变化,所描述的不局限于一个动作,须以一组舞步,或一连续性的动作为概念: 
    1.IMPULSE  :最快的速度与力道始于移动的开始,之后移动逐渐缓慢减速。 
    2.IMPACT:相反于上述,移动之始为正常速度,之后逐渐加速,于移动之结尾为最大速度与力道。 
    3.SWING: 为一开始与结束高,中间低的标准摆荡线条,于移动开始与移动结束为无力道悬浮状况,开始移动下降时力道与速度逐渐加强,于移动中央底部时产生最大力道,之后力道改变减速上升。 
    4.CONSTANT:为一不加速也不减速之持续性常速移动,力道也亦同。 
    5.REBOUND:IMPULSE加上IMPACT之综合性移动速度变化。 
    舞蹈速度之变化在舞序中,少则一小节完成一种变化,最多不超过二小节完成一种变化。 
    舞蹈速度快慢的第四要素是移动幅度的加大,以
摩登舞大体而言,摆荡所产生的大幅度移动,使舞者于移动速度上快于无摆荡的舞者;于拉丁舞大体而言,身体胸廓、背、臀部位的大幅度的摆动,使舞者于身体律动速度上快于无律动的舞者。 
    舞蹈速度之快慢的标准为何呢?于此点相信大部份专家都无法说清楚,这不是高速公路测速器般以数字来评断的,因舞蹈速度有两极,快与慢,在舞者的速度想象空间中,切忌天马行空的不切实际,快速度不可像火箭般毫无节制、慢速度更不可演变成为龟般爬行;舞者在增进舞蹈速度时,须有两方面的考量 首先是舞者自身的功力,再者是
舞伴间的配合;以舞者自身单方面而言,快慢较易控制,想快就可快、想慢就可慢,收发可自如;而舞伴间在舞蹈速度的快慢于舞序编排时,对舞序速度之配速就须充分了解,而舞序速度变化的编排视舞者技巧为基础,加上彼此对快慢技巧之适应度与熟练度为最终定案舞序。舞蹈速度之快慢纯属舞者个人喜好,突破现状是必须的,量力而为也是必须的考虑点。 
    舞者在认知舞蹈速度时,须知舞蹈速度并非百米冲刺般,以最短时间由此端极速至彼端,常见的问题是,舞蹈时一人想快而
舞伴变慢、或一人想慢而舞伴反而加快,舞伴彼此间总是背道而驰,速度不能要快就快、要慢就慢;再者是,舞者总是以超越自身数倍的舞蹈速度飞奔,无考虑到舞伴的承受与应变力,舞蹈速度的美是舞伴间快与慢之间有着协调性的配合,舞蹈时忽而快、忽而慢,以慢速度突显快速度;以快速度后的慢速度予以缓冲,快慢的明显对比,使舞蹈有了基础活力,舞蹈有此基础才能活跃起来。

相关推荐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