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舞蹈者联合起来!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谓的生活舞蹈

来源:中舞网 | 2017-01-12 14:34:37 | 人气:

导读: 生活舞蹈:与人们各种生活有着直接紧密联系,功利目的性比较明确,人人都可以参加的具有广泛群众性的舞蹈活动。包括:习俗舞蹈、宗教舞蹈、宗教祭祀舞蹈、社交舞蹈、自娱舞蹈、体育舞蹈、教育舞蹈等。  1.习俗舞蹈:又可

    生活舞蹈:与人们各种生活有着直接紧密联系,功利目的性比较明确,人人都可以参加的具有广泛群众性的舞蹈活动。包括:习俗舞蹈、宗教舞蹈、宗教祭祀舞蹈、社交舞蹈、自娱舞蹈、体育舞蹈、教育舞蹈等。

  1.习俗舞蹈:又可称为节庆、仪式舞蹈,是我国许多民族在婚配、丧葬、种植、收获及其他一些喜庆节日所举行的各种群众性的舞蹈活动。在这些舞蹈活动中,表现了各个民族的风俗习惯、社会风貌、文化传统和民族性格牲。如:彝族《喜背新娘》,维族《刁羊》,土家族《跳丧舞》,广东、广西、湖南、云南《跳春牛》,朝鲜族《农乐舞》。

  2.宗教祭祀舞蹈:是进行宗教和祭祀活动的舞蹈形式。宗教舞蹈是对超自然、超人间的神秘力量――神灵的一种形象化的再现,使无形之神成为可以被感知的有形之身,是神秘力量的人格化。主要用以求神灵庇佑、除灾去病、逢凶化吉、人畜兴旺、五谷丰登,或是答谢神灵的恩赐;祭祀舞蹈,是祭祀先祖、神诋的一种礼仪性的舞蹈形式。过去人们用以表示对先祖的怀念或是希望先祖和神佛对自己的保佑和赐福。如民间的巫舞、师公舞、摊舞,佛教的“打鬼”、萨满教的“跳神”,满族的《腰铃舞》、《单鼓舞》。

  3.社交舞蹈:是人们进行社会交往、增进友谊、联络感情的舞蹈活动。一般多指在舞会中跳的各种交际舞。另外,我国许多少数民族在各种节日所进行的群众性的舞蹈活动,多是青年男女进行社交活动、自由选择配偶的社交活动,因此,也可以说是各民族的社交舞蹈。如:彝族的“火把节”、苗族的“芦笙节”、黎族的“三月三”、布依族的“六月六”、哈尼族的“苦扎扎”节、傣族的“泼水节”等节日中所进行的群众性的舞蹈活动。

  4.外国的社交舞蹈又名“交际舞”或“交谊舞”。由民间舞蹈演变而成。多为男女对舞的舞蹈形式。国际流行的主要有“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布鲁斯”、“狐步”、“快步舞”、“探戈”、“伦巴”、“桑巴”等。

  5.自娱舞蹈:是人们以自娱自乐为唯一目的的舞蹈活动。用舞蹈来抒发和宣泄自己内在的情感冲动,从而获得审美愉悦的充分满足。如:我国汉族民间舞蹈“秧歌”和一些少数民族的民间舞蹈,以及西方的“迪斯科”、“霹雳舞”等,都是人们所喜爱的自娱性舞蹈。

  6。教育舞蹈:是指学校、幼儿园等进行审美教育的舞蹈活动,以及开设的舞蹈课程,用来陶冶和美化人的思想感情、道德情操、培养人的团结友爱、加强礼仪,以及增进身心健康,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是提高人的全面素质,培养完善人品的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

相关推荐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