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舞蹈者联合起来!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舞蹈艺考的三个阶段,你清楚吗?

来源:中舞网 | 2017-01-05 13:11:45 | 人气:

导读: 舞蹈艺考是国家规定的培养高等院校舞蹈专业艺术人才升入本科、专科大学,接受高等舞蹈专业学历教育的高考考核制度。考生除参加全国文化普通高考外,首先要参加各省市区招办组织的舞蹈专业统考(联考)和各舞蹈专业艺术

    舞蹈艺考是国家规定的培养高等院校舞蹈专业艺术人才升入本科、专科大学,接受高等舞蹈专业学历教育的高考考核制度。考生除参加全国文化普通高考外,首先要参加各省市区招办组织的舞蹈专业统考(联考)和各舞蹈专业艺术院校组织的校考,简称:舞蹈艺考。 

  舞蹈艺考要分三个阶段步骤:

  第一阶段:参加舞蹈专业统考(联考)

  第二阶段:参加舞蹈专业校考

  第三阶段:加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

  (一)舞蹈专业统考(联考)

  各省市招办在每年12月至元月期间针对本省的舞蹈艺考学生组织舞蹈专业统一联合考试,考试结束后,根据本省当年舞蹈专业统考或联考人数和成绩情况,综合考虑后划定本省市的舞蹈专业本科、专科成绩合格线,即所谓的舞蹈专业统考或联考。

  舞蹈艺考生的统考或联考成绩过线后,方可有资格参加当年元月底至3月份其他舞蹈专业艺术院校组织的校考。

  一般来说,本省的大部分及省外部分舞蹈专业院校认可本省的舞蹈专业统考(联考)成绩,也就是说舞蹈艺考生凭此联考过线成绩加上当年高考文化课成绩,就可填报这些院校的高考志愿。例如陕西省的陕师大、体院、延大等八所院校认可省内舞蹈专业联考成绩,考生只要再参加6月份全国高考,取得艺术类文化过线成绩就可填报这些院校志愿。

  国内著名的舞蹈专业艺术院校及省外大部分舞蹈专业本科院校的招生是根据本校组织的校考成绩来录取的,所以,在考生统考(联考)专业过线的基础上,要报考这些院校就必须参加这些院校的专业校考。

  (二)舞蹈专业校考

  舞蹈专业本科院校的校考一般是在舞蹈联考成绩出来后的元月底至3月中旬举办,少部分院校会在考生所在省城设置考点,大部分校考院校仅在本校或国内指定城市设置考点,已取得本省联考本科合格线的舞蹈艺考生自行前往考试,联考未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校考。

  (三)参加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

  联考和校考结束后凭此联考过线成绩加上当年高考文化课成绩,就可填报这些院校的高考志愿。如陕西省内院校陕师大、体院、延大等八所院校认可省内舞蹈专业联考成绩,考生只要再参加6月份全国高考,取得艺术类文化过线成绩就可填报这些院校志愿。

  国内著名的舞蹈专业艺术院校及省外大部分舞蹈专业本科院校的招生是根据本校组织的校考成绩来录取的,所以,在考生统考(联考)专业过线的基础上,要报考这些院校就必须参加这些院校的专业校考。

  二、舞蹈专业高考的考试项目与内容:

  舞蹈专业高考的考试项目与内容分省市区统考(联考)和校考主要是考察艺考生的身体形态、基本功素质、艺术素质、艺术表现力四个方面,各省市区统考(联考)和各舞蹈艺术院校校考项目与内容细节有所不同,考前需仔细查证,认真做好备考准备。

  (一)省市舞蹈统考或联考考试项目

  省市舞蹈统考或联考仅有一次考试,没有复试,考试内容不超出以下四部分:

  1、 面试:

  A、外型条件:女,五官端正、体格匀称、苗条,手、腿长,对身高有一定要求;男,五官端正、体型健美、手、腿长,对身高有一定要求。

  B、口试:语言的表达能力、思维的清晰度和逻辑性。

  2、 基本功素质展示:

  (软开度、跳、转、翻) 考查考生的柔韧性和跳、转、翻的能力与表现力

  3、 自选舞蹈展示:

  考查考生自备舞蹈片段或者组合的表现能力。

  4、 即兴舞蹈展示:

  考查考生对中国舞、民间舞或现代舞的模仿和即兴舞蹈表演的能力。

  如:陕西省近年舞蹈联考考试内容

  B1组: 古典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

  ⑴舞蹈基本功(软开度、跳、转、翻技巧)。

  ⑵自选舞表演(3分钟以内,自带CD光盘伴奏,单曲单碟)。

  ⑶即兴舞表演。

  B2组: 体育舞蹈(拉丁舞、摩登舞)

  ⑴面试:身体形态、气质相貌、口语表达(30秒)。

  ⑵专业基础:十种舞中任意选一支摩登舞,一支拉丁舞。( 服装要求:着比赛服或训练服,考生不准带舞伴,不需准备CD伴奏带,不准化妆)。

  (二)舞蹈专业院校校考考试项目

  全国各高等艺术院校的舞蹈校考内容主要包括:

  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和艺术素质三个方面,

  考试形式:

  分初试、复试和三试,部分院校仅有两试形式。

  目前,我国大多院校的专业设置均为中国舞,个别院校有芭蕾舞、现代舞。某些体育院校设有体育舞蹈(国标、拉丁、流行舞蹈),但专业考试的主要项目和内容大体相同。

  初试为:

  专业基本条件(形象、形体、气质);

  专业基本能力(软开度、协调性、体能与弹跳)、技能技巧展示(跳、转、翻)。

  复试为:

  动作摹仿、组合或剧目表演;

  三试为:

  即兴舞蹈、个人才艺、舞蹈基本常识等。

相关推荐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

6月12日上午,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常州分会成立大会在横林巨尊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会长缪建林、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秘书长黄晓珍、中华体育舞蹈联合总会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